返回

嗨,PM!今天就用「核心價值」來說服自己和客戶吧!

By Appar Insight, 2021年10月14日

Appar-value-v2


談到軟體專案,不曉得您有沒有看過各家軟體開發公司、軟體服務設計公司是如何敘述一個專案作品的?看了他們的敘述後,能不能使您快速地瞭解到具體的專案需求和背景呢?


常見的軟體專案敘述方式,通常會列出下列四點:

客戶產業介紹

軟體專案所服務的客戶是遍及各行各業的,隔行如隔山,若是要向不同行業的人們介紹專案,必得從產業的背景開始談起。關於產業背景介紹的內容,包含了這個產業如何與人們的生活產生連結,在市場上銷售或服務對象有哪些?客戶所屬的企業或個人在該產業所扮演的角色為何?擁有什麼樣的信念或是特色?企業的未來願景是什麼?...等等。為了讓軟體開發商適切地處理需求,以客戶的產業介紹作為鋪陳,更能讓開發團隊理解客戶所提出的觀點。

業務流程中遭遇的問題點(需求的所在)

這是客戶之所以出現的最大動機,客戶之所以困擾是因為在其工作環境裡遇到了什麼樣的狀況?是現有的工作流程,需要數位化,或是目前的資訊系統在年復一年的使用之下,需要重新整頓,抑或是因應產業的新趨勢,而需要提出相應的數位化措施?這邊需要客觀並且設身處地的理解客戶所面臨的情況。

提出的解決方案

在與客戶達到共識後,軟體公司客製化地提出了相關符合需求的項目規劃與實作,並且能夠成功地應用在客戶的工作流程裡。

結果

相較於舊有的方案,在應用新的解決方案後,對為客戶帶來了如何的差異與變化做出客觀結論,例如:產線流程效率的提升、減少統整資訊的時間、提供新的接觸客群的管道...

綜合以上四個關於軟體專案的敘述,能夠幫助我們對於專案有初步的了解。而在與客戶討論的過程中,專案經理也要確保這些敘述在我們心中要是明確的。因為一份軟體專案的敘述,是具有彈性的,短則用一句話便能夠說出這個專案在做什麼,長則列了一份報告書敘述這個專案的內容。這時候,可以嘗試:



建立一個「核心價值」,讓這個核心價值能夠建立起專案的範疇

專案之所以為專案,必定是在有限的資源,達到特定的目的。然而,在達到特定目的的過程中,如果沒有限制範疇一定會再衍生出「相關」的功能。這個相關功能的出現,很有可能會對於整個解決方案大大加分,但卻需要使開發時間延長,造成無法如期上線;也有可能,其實對於整個解決方案並沒有帶來具體的作用。

舉例:

客戶希望為一套企業資訊系統建立「按下啟動鍵,便自動執行排程工作」的功能,直覺上可能只需要將接下來的工作流程串起來依序進行,然而,實際的開發狀況是:可能會依據這套系統的應用場域不同,而需要加入執行身份權限、前一次執行的狀態、系統是否穩定連線...等等相關的業務邏輯,這時候,客戶突然在討論的群組裡說道:「我希望在按下啟動的那一刻,有一個活起來、動起來的感覺。」



在進行軟體開發的時候,我們依據單一個使用者故事規劃功能時,往往需要再加入發生情境的判斷以及各種相關業務邏輯的考慮,而客戶對於功能層面沒有其他異議的時候,則可能會將焦點移到了介面的顏色、排列、按鈕行為、換頁轉場,而開始有了各種堅持出現,總是希望畫面要更活潑。

在有限的開發時程裡,當開發功能與客戶期待的系統介面產生衝突的時候,該怎麼辦呢?

這時候便要回到最根本的「核心價值」去確認現有的時間、人力,這些相關功能的必要性與優先度了。核心價值常是一句簡明扼要的標語,它就像一個厲害的咒語,能夠幫助我們在考慮要增刪使用者故事時,默念個三次,便能在心中得到明確的答案!

從上面提到的例子,遇到客戶出現堅持的時候,我們可以將討論引導至思考「更活的畫面,對於企業資訊系統操作上的好處是什麼呢?」「如果為了讓畫面更活,我們需要從設計著手,在規劃上會額外增加一段時間,可能導致上線時程後延,這樣好嗎?」接著,提出「建議依照『核心價值』將提出的需求修改進行優先排序,以利在時程內能如期上線」的回應。

依據每個專案,與客戶在討論的時候一起訂定出最貼切的「核心價值」

專案的核心價值,讓我們無論是在進行開發團隊討論,或是與客戶進行需求訪談或驗收時,都能夠猶如建造了一座燈塔般,引領我們在茫茫的討論海裡,不要偏離主題,回到專案的主軸進行討論。

如果今天閱讀文章的您也正為了客戶所提出來的需求而苦惱著,不妨列出專案的核心價值來說服自己和客戶吧!

其他您可能感興趣的文章

聯絡我們

聊聊您的想法!

與我們討論如何開發您的產品,我們將在一個工作天內回覆(GMT+8)